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從「休克療法」到「鎚子法則」

美國從阿富汗潰逃的畫面,近日每天向全球廣播,廣播看來還會持續一段時間,讓美國背信棄義、外強中乾的形象繼續貶損。這樣的事情,自戰後以來已發生過不知多少回,美國卻老是往相同的坑裡栽跟斗,不懂得吸取教訓。

看到一段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薩克斯(Jeffrey D. Sachs)就此分析的短視頻,說得言簡意賅,說到點子上了。

薩克斯名氣甚大,最讓它揚名的是經濟「休克療法」(shock therapy)。

 玻利維亞上世紀八十年代 瀕於 經濟崩潰邊沿, 一九八五年的通貨膨脹率高達    24 000%。當時才31歲的薩克斯受聘解困,大膽提出一整套極富衝擊力的經濟政策,緊縮金融財政、壓縮開支、取消補貼、放開價格、貿易自由化、貨幣貶值等等。措施震盪巨大,猶如醫學上的「休克療法」,而竟然迅速收到奇效,惡性通貨膨脹不到一周便被遏制,物價從暴漲趨於穩定。

一九九一年底蘇聯解體,俄羅斯與東歐諸國紛紛改弦易轍,經濟一片混亂,於是都依樣畫葫蘆搞起「休克療法」,卻都吃了大虧。俄羅斯GDP幾乎下跌了一半,GDP總量下降到只及美國的1/10。民生水平一落千丈,健康狀況惡化,平均壽命大減。葉利欽到一九九四年正式宣布放棄「休克療法」改革。

這場改革失敗,不知道薩克斯要負上多少亂投藥石的責任,不過他作為美國人,對美國不斷在美國之外瞎打亂撞之弊端,看來是清醒的。

他指出,美國向阿富汗投入數以萬億計美元時,應當有預期成果才對,例如有多少基建發展,以贏取當地人民的支持,可是美國投下的錢主要用於軍事。美國在阿富汗留下了什麼?醫院呢?公路呢?學校呢?提高生育安全?都看不到。於是,美國扶持的阿富汗政府得不到人民的支持,美軍一走就垮台了。

薩克斯在其他文章中指出,美國投入阿富汗的錢,用到社會民生的其實不到2%。

按美國的公開數字,20年來向阿富汗投入了二萬多億美元。這與總統拜登打算為改善美國殘破基建分十年投入的資金差不多,但資金從何而來還沒有着落。

薩克斯用愚蠢來形容美國的阿富汗政策。這政策不止進行了20年,而是40年。他的意思應是,美國軍事干涉阿富汗,其實早在一九七九年就開始了,先是支持阿富汗武裝分子反抗親蘇的政府,後來又支持反抗蘇聯的軍事佔領,扶持拉登等激進分子。

戰後以來,美國或明或暗地軍事介入他國以圖左右他國發展方向的事例多不勝數,自韓戰起遍及世界各大洲,但有幾個國家得到穩定繁榮發展?

為什麼美國老愛軍事干涉他國? 薩克斯用一句英文成語道出了其中要害:When you have a hammer in hand everything looks like a nail. 這被稱作「工具法則」,或「鎚子法則」。

美國打贏二戰後,軍力稱雄全球,軍力成為它手上最強有力的「工具」,它自然以為可以以之為所欲為。

事實一再證明這是謬見,可是美國人選出的總統都不撞南牆不回頭,這也成為「法則」了,阿富汗是不是最後的南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