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9日 星期一

奧運會競賽背後的西方話語權

歐洲沙灘手球錦標賽,挪威女子隊(紅衣)穿短褲出場
東京奧運昨天閉幕,中美競爭的最大懸念也有了結果,美國終於在最後一天在金牌數上超過了中國,中國沒能達到在海外奧運會上戰勝美國的願望。中國能把優勢保持到最後一天,而且把差距拉近到一塊金牌,已非常難得。畢竟,美國一向是奧運會的最大贏家。從發展趨勢來看,中國憑着中國速度有一天迎頭趕上,則是大概率的事情。或許,中國為此得加大在奧運會上的話語權。

奧運會起源自歐洲,原始的奧運會可以追溯到古希臘,現代奧運會也是在歐洲開始的。西方因而在奧運會比賽規則、比賽項目等設置上都有強大的話語權。你是後來參與者,不能參與制定規則,只能按原有規則辦事。

第一屆現代夏季奧運會一八九六年在希臘舉行時,設有游泳、自行車、體操、摔跤、田徑、擊劍、射擊、網球、舉重九個大項,共43個小項,其中田徑的小項最多,有12項,很有歐洲特色

比賽項目不斷增加。到剛結束的東京奧運會,比賽大項增到33個,小項增至339個。增加的項目有源自歐洲以外的,如柔道、跆拳道、空手道,但主要仍是起源於西方,如攀石、欖球、滑板、滑浪、帆船、手球、鐵人三項、哥爾夫球等。即使起源不限於西方,遊戲規則也是西方的。奧運在英語叫 Olympic Games,直譯是「奧林匹克遊戲」。實際上,競賽「點止遊戲咁簡單」。它關乎參與單位的榮辱,以至商業利益。內地有評論指出,本屆奧運的一個重要特點,是運動員空前地享受比賽,心態比以前輕鬆得多了。這的確可以從一些細節中見到,中外運動員皆然。不過整體而言,輸贏仍是壓倒性地重要。全力爭勝,本來就是這「遊戲」的一部分。

在西方主導之下,奧運會一向以西方為大贏家。它的舉辦地點,一直到一九六四年才第一次離開歐美,轉移到亞洲的東京。以「脫亞入歐」為榮的日本本來一九四零年就有這樣的機會,卻因為日本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而「親手」把這機會摧毀了。或許,不斷打仗也是歐洲的傳統,而奧運會可理解為各希臘在不斷戰爭中渴求和平的產物。

如果把一九六八年繼日本後舉辦了奧運會的墨西哥歸納為西方一員,把一九八八年也舉辦了奧運會的的韓國視為美國勢力範圍的話,奧運會其實要到二零零八年的北京奧運會,才第一次在西方之外的獨立國家舉行。

可是整個奧運會仍處處見到西方文化──從傳統到現代──的主導。譬如着裝。馬術比賽,一定要嚴格按照規定穿戴西方貴族色彩的衣飾,連馬匹的裝扮也不可輕忽。你當然不能以中國楊家將或蒙古武士的打扮騎馬出場。

現代奧運會開始舉辦時,女運動員的衣着非常嚴密,反映當時歐洲社會風氣之保守。可是百年風雨刮走了女性累贅的裙衩,如今反以暴露水性身體曲線是尚,三點式堂而皇之登場,一些項目甚至規定為標準着裝。剛讀到:今年七月在保加利亞舉行的歐洲沙灘手球錦標賽,挪威女子手球隊因為拒絕穿比基尼褲而改穿短褲比賽,被罰款1500歐元

罰單明明白白寫着:該隊因服裝不當(improper clothing),屁股遮蓋物超過十平方厘米被罰款每人150歐元,共計1500歐元。

奧運會沒有沙灘手球,但有沙灘排球。女子選手着裝也清一色是比堅尼。至於有沒有「屁股遮蓋物不得超過十平方厘米」的規定則不知道。相關的規定,必也是西方話語權下的產物。

諷刺的是,本屆奧運會高舉男女平等的圭皋,連開幕式持旗手也規定要一男一女。

類似的規則都是所謂「國際規則」,你要參與「遊戲」就得遵守。中國參與了,也遵守了,而成績斐然,故更加難能可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