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對山寨:認識不同,感情複雜

海洋王國鯨鯊館上的鯨鯊雕像有二十層樓高
對「山寨」兩字,香港人有不同的認識,也有複雜的感情,端視你的年紀和經歷。

今天,這是偏於貶義的字眼,一件產品若同「山寨」沾上邊,必不是好東西,要嗎是假貨、冒牌貨,要嗎是仿製的,以次充好而差之毫厘謬之千里,識貨者會一眼看穿而以鄙夷之冷眼乜視。

所謂「山寨」,是指簡陋的小型加工廠,最小的以家庭為單位,在住宅裡承擔某個工序的加工;也可能有簡陋的廠房,工序較複雜。這名稱應當是香港的首創,從戰後到七十年代,香港到處是「山寨」,大一點的為「山寨廠」,小的連「廠」字都夠不上。其中有不少童工,在那個年代成長起來的香港人很多做過童工,有製造業的,有服務業的。
白鯨表演

之後,香港才能在八十年代唱起嘹亮的《東方之珠》歌聲。

這時,香港的製造業開始北上,很多「山寨廠」到了大陸得到「改革開革」之利而土槍換炮,「做大做強」,也把「山寨廠」這種靈活的生產模式帶到大陸。香港當年的製造業曾多次轉型,塑膠花、製衣、假髮、玩具、電子……,一次一次都敏捷轉身,滑浪而過,展現了中國人的艱奮性格,且腦筋靈活。大陸天大地大,「山寨」模式玩得更精彩了。

Youtube 上有一段叫 How I Made My Own iPhone - in China (我怎麼在中國自己造一部 iPhone ) 的短片,短片四月十二日才上載,如今已有近三百八十萬人次觀看。這是美國一位電子工程師自拍的,他從零開始,到深圳華強北路的電子零件市場到處鑽營,向後巷蹲着的大媽商販、商場內的小攤檔張羅,又跑到廣州去向高人請教。經過在不同地方的加工,他裝嵌出一部新簇簇的 iPhone 6S 16GB ,連說明書、包裝盒都齊備。他聲言:所有部件都是在華強北手機零件市場購買的,手機管用!

橫琴大劇院每晚上演馬戲和雜技,由國際藝人擔綱演出。
到過華強北路電子市場的,一定有觀止之嘆,一為商場攤檔、鋪位之多,二為人流之密集興旺。這只是表面的,背後完全看不清,但可以想見必有無數「山寨」與非「山寨」工廠在運作。無論是規模還是技術水平,都遠非當年的香港可比了。

在網上看到〈為什麼龍芯不肯與國外巨頭合資〉一文,作者是研發者中科院計算機研究所研究員胡偉武,龍芯已成為中國超級電腦的中央處理器 (CPU)。文章談到,以前外國人聽說中國要搞 CPU,都不當回事,覺得中國又在幫外國培養人才。大概,他們也把中國的 CPU 視為「山寨貨」。最近,龍芯已替換了部分進口 CPU。國外巨頭開始改變過去嚴格技術封鎖的策略,來中國尋求合作了。這樣的心態,在中國也有,有輿論視自主研發是罪過,質疑「你自己幹行不行啊?」

中國的主題公園也有個「山寨」過程,大陸的主題公園數達二千多家,其中有不少粗濫造的「山寨貨」。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的主題公園研究報告,其中七成處於虧損狀態,兩成收支持平,只有一成盈利。「山寨」是過渡性產物,能及時轉型換代才是最後的優勝者。在長隆海洋王國,誰還看到半點「山寨」味道?

9 則留言:

  1. 早年龍芯問題、醜聞之多,可視為國恥,當然,今非昔比,但CPU之路恐怕依舊遙遠。
    原子筆芯咁基本的到最近先解決,其他如高端半導體技術依舊要睇美、日頭。各式發動機,尤其飛機引擎,依舊無法誇越技術問題。
    山寨之路,依舊遙遠⋯⋯

    回覆刪除
  2. 早年有醜聞的是漢芯,不是龍芯呀

    回覆刪除
  3. 唔,一讀無妨

    http://www.hkcd.com/content/2016-01/22/content_982394.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非常好的文章,讀後獲益良多。這條路很難走,但非走不可,可能會決定國家的生死存亡。

      刪除
  4. 原來已經修成正果

    http://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6-大視野/1994631-電子核「芯」技術國產化-方有國產航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推介。不過對文中所說中國芯片由民轉軍之說有懷疑,過去倒是先進技術由軍轉民用的例子更多。胡偉武撰文談龍芯最新發展時說,龍芯面臨的「一個轉變是經過積累,發展重點從技術端到市場端轉變,過去是性能,生態不足限制了龍芯的發展,但隨著技術和生態完善,量變轉化為質變,龍芯已經開始從技術端到市場端轉變。過去龍芯主要市場是黨政軍。但現在已經開始從黨政軍為主的市場,向更多的領域轉變。」由於只為黨政軍服務,龍芯產量低,價格自然高,較難進入市場。胡偉武說「將來要關注開放市場,那時候大家覺得龍芯電腦便宜。」

      刪除
    2. 軍工與航天應用,追求的係穩定多於性能,CPU由民轉軍在美國例子倒是不少,民用可以容忍臭蟲的存在,航天軍工就行唔通,所以民用反而係除蟲的平台,另外航天方面對防放射線影響,工藝反而冇咁頂尖。
      看看美軍一般兵的智能手機,以及奧巴馬在全民都用Android同iPhone時,仲用blackberry 就知道。
      http://www.telegraph.co.uk/technology/2016/07/19/us-army-ditches-android-for-faster-iphones/
      Security 同 reliability,比新、快更重要。
      當然,有部分不計成本的例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