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橫琴海洋度假區:近在咫尺的世界級好去處

海洋王國的入口處,電子天幕氣勢懾人。
主題公園加度假酒店的旅遊已成為重要的旅遊形式,對於有小朋友的家庭,這尤其是受歡迎。父母帶着小朋友去,樂得在小朋友玩得投入之餘,自己也不用多費心思,鬆弛兩三天。香港不少家庭出外旅遊愛選這樣的目的地,到日本、韓國、新加坡,甚至到歐美。興建主題公園景點,已成為各地吸引遊客的重要手段,而亞太地區隨着經濟與起,也成為主題公園的大市場,其中中國的分額越來越大。據一個研究報告,到二零二零年,中國將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主題公園市場。

剛到珠海橫琴的「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作了三天兩夜遊,再讀到這個報告,感性加理性,印象更深刻。

主題公園就內容大致可分為四類,一是觀光性質的,如什麼民俗村之類;二是玩樂性質的,以機動遊戲為主;三是文化娛樂性質的,如迪士尼樂國、環球影城等;四是科普性質的,如海洋公園等,可視為另類博物館。我一向對主題公園的與趣不大,覺得多是人工刻意併製的,流於造作。對迪士尼樂園之類,由於並非如美國人般在米奇老鼠陪伴、照顧下長大,興趣更是索然。只有海洋公園這些能讓人開眼界、長知識的,讓人覺得雀躍。

香港也有海洋公園,幾年前,還得到世界第一的排名。可是橫琴的長隆海洋度假區仗着後發優勢,看來更優勝。香港海洋公園局限於崎嶇的地形和 17 公頃的面積 (比維園略小),仍然不斷擴展並創新,非常難得。長隆海洋度假區比它大多倍,而且地形平坦,各種消閑娛樂設施既新又多,單是三家各有特色的度假酒店,就可享受一番。

我們住的企鵝酒店有二千房間,主要面對家庭旅客,特別適合親子旅遊。 自助餐廳有近二千餐位,那天晚上吃自助餐,朋友連吃兩盅有花膠、海參、螺頭的迷你佛跳牆,再吃一碗波士頓龍蝦粥,自言已「值回票價」。最高檔的橫琴灣酒店有「水上世界」,我們買的套票送上入場券,可惜限於時間而浪費了。馬戲酒店的房間內不知道會有什麼驚喜?

世界最大的海洋水族館
套票還有兩天無限入場的「海洋王國」入場券。這個主題公園三年前一開業就獲得TEA (Themed Entertainment Association,主題公園協會) 頒授「主題公園最佳成就獎」,並創下多項世界紀綠,其中有世界最大的 5D 影院「5D 城堡影院」;世界最大的海洋水族館,安裝有世界上最大的亞克力玻璃,長39.6米,高8.3米,厚0.65米,水體達 3.1 萬立方米,比世界二大的水族館水體大一倍多;飼養有不同品種的珍奇魚類達一萬五千條 (據維基百科,香港海洋公園的「海洋奇觀水族館」飼養了五千條)。園裡還有全球最長的飛行過山車「飛越雨林」。度假區內由國際藝人參演馬戲和雜技的「橫琴島劇院」則是世界規模最大的膜式結構的馬戲場館。

「海洋王國」肯定一天玩不完。我們買的是 3438 元(人民幣,兩位) 的套票,包括兩晚住宿、吃五餐 (兩早、一午、兩晚),「海洋王國」、「水世界」、馬戲雜技表演門券。這很划算。「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這名稱有點累贅,其中「國際」二字,我初看覺得虛張聲勢,遊過了,才知道當中儘管不無瑕疵,但確有世界水平。

要去東京遊迪士尼樂園?去大阪遊環球影城?去馬來西亞遊樂高樂園 (LegoLand)?去新加坡遊聖陶沙環球影城? ── 不妨考慮到近在咫尺的珠海橫琴島去,省錢,省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