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珠海橫琴,剛作綜合開發的處女地

從企鵝酒店向東鳥瞰,可見度假區的橫琴劇院、橫琴
灣酒店和馬戲酒店,海平線的江邊,是澳門的氹仔。
隨朋友到珠海的「珠海長隆國際海洋王國度假區」遊玩回來,得到網上搜尋一番,才對度假區所在的橫琴島、海洋度假區、橫琴經濟新區有個比較清晰的概念。

橫琴對就在澳門旁邊,十幾年前曾經常見到珠海要開發橫琴島的新聞;多年前到澳門,也曾隔着珠三角的水道看過對面的橫琴,只見水邊破破落落的棚屋船只。日前真正踏足橫琴島,才知道它的面積很大,而與珠海和澳門都只相隔着百餘二百米的水道,有橋相連,絲毫沒有孤懸海上的感覺。

橫琴是珠海特區最大的島嶼,相對於澳門和香港島,其實相當大,面積 106 平方公里,比 78 平方公里的港島大,更是澳門面積的三倍。它主要是沖積島,很平坦,島上最高的山崗為海拔 457 公尺的腦背山。十九世紀時,葡萄牙人曾想染指以擴大在澳門的地盤,但始終不能成事。橫琴於是一直是只住了幾千人的中國邊防漁村。

度假區另一角
這樣的沉寂一直到鄧小平一九九二年南巡之後才打破。橫琴大橋一九九九年落成,把橫琴與珠海連接起來,可是怎麼利用島上土地有很大爭議。又過了十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二零零九年訪問澳門,宣布中央政府決定開發橫琴島。同年,國務院正式批准實施「橫琴總體發展規劃」,批准成立橫琴新區,是為繼上海浦東新區、天津濱海新區後第三個國家級新區。

有了中國各地新發展區的經驗,橫琴的發展看來較有規劃,走的是綜合發展路向。按規劃,西北部發展環保的高科技產業;北部是保稅區;東北部是會展區;中心發展休閑公園和住宅;西部預留發展用地;東部是商住及教育區,連接澳門的蓮花大橋旁的五平方公里土地列為「粵澳合作項目用地」,包括「澳門大學新校區」;南部是旅遊區,長隆海洋王國度假區就在那裡。交通方面,橫琴連接京珠高速公路、廣珠城軌鐵路,還有通車在望的港珠澳大橋。

坐車到了島上,只見到處是公地,樓房不多,最矚目的是作隔離式管理的澳門大學,校區頗大。澳門只有幾十萬人,澳門大學的發展抱負自然遠在澳門以外。

進入到橫琴島東南臨海的一角,才到了已發展得很有規模的「長隆國際海洋王國度假區」,它圍繞着「海洋王國」主題公園發展而成,有三家主題、風格不同的大型度假酒店,佔地寬廣,無論室內室外都開敞舒適。度假區有多大? 看到不同數字,有說 132 公頃,即七個維圍大小;又有說度假區的規劃是三平方公里,等於 300 公頃,那就等於十五六個維園般大了。

這麼大的地方,吃喝玩樂的花式很多,三天兩夜裡委實沒有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都經歷,即使看一遍、走一遍也不成。不打緊,以後再來吧,待港珠澳大橋通車,從香港市區出發,應該兩小時可達吧? 我們那天從落馬洲過深圳,坐車約三個半小才到酒店,從香港市區算起,要五六個小時呢。

1 則留言:

  1. 又增知識了。原來從遊玩當中又可看到中國崛起的情況,當然這要靠自我積極求知的推動。衷心感謝筆者的分享,祈盼再有更進一步對中國未來經濟發展的探究,讓我們龍的傳人倍增自信和自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