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6日 星期一

城門河畔,櫻花樹樹繁

疾情期間就知道城門河邊有個拍攝櫻花的新去處,今年終於去趁趁熱鬧。

果然熱鬧。櫻花盛放,又逢周末,城門河邊如趁墟一樣。看花的、拍花的、跑步的、踩單車的,各有所好,都在享受春日好時光。

地方很好找,從石門站C出口,往前向河邊走,找到地方橫過一條大馬路(大涌橋路),從屋苑之間的通道就可以看着河邊走去。那是個狹長的河邊走廊叫安景街公園(這名字大概很少人聽過),是城門河河畔走廊的一部分,但與馬鞍山海濱長廊不相通──河水不犯海水。

公園栽種了六個品種的櫻花,花期有早有遲。如今,種得最多的粉紅色色染井吉野櫻已凋謝得七七八八,但白色的香水吉野櫻等正樹樹繁花。數以百計的花樹栽種沿河台地上,這把愛花者與單車徑、步道上的運動愛好者分隔開來,互不干擾。

攝影都喜歡陽光,早上斜陽最好。花園沿河面西,背靠鱗次櫛比的屋苑大廈,早上大概難以得到朝陽眷顧。反倒是下午晏時,陽光從河那邊的西南方照來,更有助拍攝。對岸背陽的山巒和大廈,可利用作背景。

過年後,被感冒糾纏,懨懨十餘日。到城門河邊走走,舒展一下倦懶了的身心,賞賞花,看看照片,精神一振。

**

補記:據住在城門河附近的朋友指正,從城門河畔的安景街公園是可以走到馬鞍山海濱長廊的,不過不能沿水邊直達,而要繞一段路,於是河與海可以「包容連接」;還可以橫跨城門河,走到馬料水、白石角科學園、大埔墟去,一路欣賞城門河與吐露港風光,包括遠眺吐露港對岸慈山寺的觀音像。城門河到馬鞍山這一帶對我而言是新區,一直想沿河走走。朋友這指正太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