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8日 星期五

從 G20 看世界大變局

中美貿易戰,從特朗普打響第一槍至今,已一年多。他誇口的「很容易打贏」已成為笑談,而中國奉陪到底的決心則越堅定。如今,習特會再次借 G20 峰會舉行,兩國之爭又走到一個關鍵節點。

此時此刻回顧一 G20 短短的歷史非常有意思,可以看到世界二十年來的巨大變化,可從中看到「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怎麼個變局。

G20 之前,世界有過不同數目的 G。上世紀七十年代初,西方國家經濟受到石油危機重創後,一九七五年在法國倡議下組成了 G6 集團,美英德法日意六大工業國共商時局,協調宏觀經濟政策。次年加入加拿大,成為 G7。冷戰結束後,為攏絡俄羅斯,再擴大為 G8。G8 夀命不長,不幾年俄羅斯就被踢出局。

G7 曾經是世界最先進經濟體的代表,在上世紀九十年代的高峰期,七國的 GDP 佔了世界78%。

一九九七年發生亞洲金融危機後,G7 發覺在應對全球經濟危機上力不從心,七國財長一九九九年遂提出建立二十國財長會議制度,以穩定國際金融和貨幣體系。孰料二零零八年又發生更兇險的華爾街金融海嘯,美國總統小布什苦無對策,想到召集二十國集團首腦共同應對。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說了當時一個小故事:「我外交部的朋友向我透露」,小布什有了這個想法之後,第一個電話就打給中國胡錦濤主席說:「這個事兒看您的態度,如果你要辦,我就馬上組織,你要不辦那這事兒就算了。」胡錦濤的回應非常積極,小布什很高興,很快就把這事給辦成了。於是誕生了 G20 峰會。

如今,G20 的 GDP 總量約佔世界 90%,貿易額佔全球 80%,人口約 40 億,而 G7 的GDP 比重已跌到約 46%;若按購買力平價計算,更下降至 32%。

從 G20 財長會議算起的20年,是世界經濟在資訊革命下全球化飛速發展的 20 年。中國加入世貿,乘勢加大改革開放力度,發展之迅猛更是驚人。同時,美國經歷了九一一巨變,發動了一場又一場戰爭,前線窮兵黷武,後方沉迷於金融財技,長期頹勢隱然形成。

如今,美國看到病徵,卻找不到從內治病的良方,只能向外下手,希望通過遏制中國的發展來阻足美國的相對衰落。

美國最愛以人權來說事,偏偏忘記了人權中一個重要內容:發展權。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一九七零年第一次出現了「作為一項人權的發展權」概念;一九七九年又在聯合國大會決議中明確指出,發展權是人權,平等發展是各個國家的天賦權利,也是個人的天賦權利。

不知道習特會會有什麼成果,但可以肯定,中國或許在某些方面作出讓步,但決不會拱手讓出自己的發展權,不會甘於永遠做別人的血汗工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