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凌亂,不必過分抗拒

愛因斯坦的書桌
愛因斯坦的書桌之凌亂是「臭名昭著」的。對於別人的批評,他曾經這樣回應:「假若桌子亂七八糟就代表腦袋亂七八糟,那麼桌子空空蕩蕩代表什麼?(If a cluttered desk is a sign of a cluttered mind, then what are we to think of an empty desk?)很多書桌、房間亂七八糟的人面對批評,常拿這話作擋箭牌。

這話不過是愛因斯坦式幽默的戲譃語,如果由此進一步推論,認為桌子、房間之凌亂有助思考,可以嗎?原來真的有學者做這樣的研究。

荷蘭有四百年歷史的格羅寧根大學(University of Groningen)的研究人員研究不同環境對工作效率和消費者行為的影響,發現凌亂的環境,反而會讓人的思維更加簡單、集中、明晰,效率較高。按照傳統思維,雜亂環境容易干擾思考、判斷。

研究人員的解釋是,視覺和精神上的干擾,反而會迫使人們集中精神,理清思路,激發創造力。

書桌、房子是凌亂一點好,還是整潔一點好?這雖然與工作效率有關,但我認為更重要的因素是個性。有人就是愛整潔,什麼都井井有條;有人就是不愛受拘束,你把東西都給收拾好,轉眼又會讓他或她弄得天翻地覆。這與性別無關,男女都會這樣。朋友兩個孩子,就是兒子把自己的房間弄得有條不紊,而女兒讓自己的房間一榻糊塗。

我以為,房子不可太凌亂,卻也不必太整潔、簡潔。

一位獨住的女鄰居有一天到我家來,批評我家雜物太多了,太凌亂。相對於她的家,的確是這樣。這位女士的家十分簡單,客廳除了一張沙發、一張小桌、一架鋼琴、一幅掛畫、一台電視機,就什麼都沒有了。廚房也簡單,因為從不舉炊。這樣的住所根本凌亂不起來,簡潔整齊得近乎冷清了,欠了家裡應有的生活氣息。

這有點像去參觀的新樓盤示範單位,所有布置都美輪美奐,可就是沒有日常生活的痕跡。只要有正常生活的家庭住進去,示範單位的華美馬上就會大打折扣。

生活的地方一定該有生活氣息才對,即使有點凌亂也不可怕,從中可以流露生活在其中的人的個性、品味。散落的書報雜誌、生活用品、隨便貼上的照片等等,是為方便生活而存在的,而對於客人來說,這些無序的東西往往最有趣。去到同事的辦公室、桌邊,我愛看看有什麼有趣的東西。從這些東西,可以加深對一個人的認識,雖然你不是為了了解這個人去觀察這些東西的。

遇上有朋友新居入伙了,去參觀,有時會失望。為什麼?不是布置不華美,而是因為新而欠了生活留痕,像個示範單位。

在一個地方住得久了,總會有日積月累的各種雜物,以至造成凌亂。對這些雜物,要丟棄不易,因為都連繫着某段記憶。雜物繁多,以至亂七八糟,未必代表記憶豐富。但一個沒有雜物的房間、房子,像酒店的住房,記憶一定受壓抑。你願意長期住在空蕩蕩的酒店房間中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