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平板電腦的使用更廣泛

近年最成功的IT產品,我相信是平板電腦。不過兩三年間,現在到處都見到有人攜帶着到處使用了。我還注意到,使用者越來越多長者。日前在公園裡,就見到兩位長者在長椅上對着一部iPad談得興致盎然。

從傳來的斷斷續續話語中知道,是一人向另一人推薦這先進科技新玩意,說可以看報紙、看電視劇,還可購物等等。

不知道喬布斯當初推出iPad 時,是不是考慮到年老人群的需要,事實則是,iPad 越來越成為長者的恩物。它的出現,讓長者幾乎無縫地與最先進的通訊科技銜接起來了。他們只要稍加指導,就可以使用,可以在網上瀏覽、搜尋信息,也可以收發電子郵件。它與人為善的使用介面,一下子消除了長者們對科技新產品的恐懼。

日前與一位長者交談,對方在努力使用桌面電腦,可是要以中文發出電子郵件很廢時失事,因為只可以靠拼音,輸入一個字常常要不斷「試錯」。我馬上建議她買一部平板電腦。她是音樂家,更可以從中找到無窮樂趣。美國有人在網上推薦十大最適合長者在iPad上使用的應用軟件(apps),其中一個叫Virtuoso (大師),是進入網上音樂世界之門,還有模擬的鋼琴鍵盤。由於長者已成為平板電腦一個重要的使用人群,很多以長者為對象的應用軟件正在出現。

美國一位社工通過工作認識到iPad 對美國長者的極大好處,他說:「iPad 對於長者的潛在好處決不可以低估。讓我驚奇(以及欣喜)的是,它的最大好處,是為長者、子女、孫子女之間建立了一個共用平台。」

到網上搜尋一下,可以發現很多關於長者使用平板電腦的討論、議論,以至爭論。例如有人提出想給父母或祖父母買一部平板電腦,詢問買哪個品牌好?爭論就很熱烈。有人認為iPad 好,最方便易用,馬上就有人反駁說,用Android 平台的也沒有問題,甚至更好用。iPad 首先佔領市場,有先入為主之利;一不留神,我也會把iPad 變成平板電腦的用義語,把Samsung 等牌子的平板電腦忽略了。

我一直覺得,平板電腦只適用於接收、展示,而不適用於輸入工作,例如寫作。現在知道,情況也在改變,因為已有配合使用的鍵盤,打字不必用手指去畫了。

我也至今不大接受拿着它看書,這看法可能也要改變。一是有了迷你版的平板電腦,拿在手上輕便多了。二是據研究說,長者在iPad 上看書比看傳統書籍快兩倍。據德國古騰堡大學(Johannes Gutenberg University)學者為一家電子書公司做的研究,雖然電子書和電子書讀者都在增加,但人們對電子書仍有疑慮,擔心視力受損。研究中,接受測試者分別以Kindle(以電子墨水顯示)iPad 和傳統書閱讀,研究人員用儀器測量他們的眼球活動和腦電波反應。結果是,iPad 上的文字信息得到最快的吸收,它除了讓人看得最清晰,還便於處理信息,儘管所有參與者都說最喜歡看的還是印刷的書。

我一直推薦較年長的朋友、特別是不懂上網或少上網的朋友學用平板電腦,也推薦朋友教自己的父母使用平板電腦,但自已很少使用。看來,我也得換換腦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