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8日 星期二

帆布袋: 「游於藝」與「無事」

忽然興起,上淘寶定製了若干個帆布袋,印上自己手寫的字:游於藝,無事。

這讓我見識了「世界工廠」製作和物流的高效,還有價廉;儘管過程中由於沒有經驗,出了一點紕漏,一溝通就得到補救。

以前,這樣的印製都用絲網印刷,如今則以「UV數碼印刷」。一問印刷行業的朋友,才知道即街頭巷尾都見到的「噴畫」。

貨物一個星期就從溫州送到,滿意,書法字體和印章都細緻清晰。朋友們見到,都喜歡,供不應求了。

印上「游於藝」,是估計這種布袋會適合進行書法、音樂、繪畫等文化活動的朋友採用,方便攜帶樂譜、字帖、畫具等等。

子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藝即六藝,禮、樂、射、御、書、數,其中半數以上 近於玩樂。「游」與「遊」通。今人說的「遊藝」近於遊戲,「遊於藝」是一種享樂的心態。

「游」是游於水。「游於藝」,既是樂事,也是本事。能在諸藝之間穿梭裕餘,如魚得水,非有莫大本事不可。

羅素(Bertrand Russell) 在The Conquest of Happiness (《追求快樂》)一書中說:One of the sources of unhappiness…is the inability to be interested in anything that is not of practical importance in one's own life (不快樂的一個原因……是對生活中無關宏旨的東西都興味索然)。

台灣學者張其昀在《孔學今義》中則說:「游的意義,是要出於愛好,出於自動,有如鳶飛於天,魚躍於淵,又如清渠之溉稻,流泉之濯足。要做得精熟,學得爛透,然後取而應用,得心應手,一切教材,都有實用的價值了。」人最怕的是大事做不來,小事又不做,最終一事無成。到老了,發覺「毫冇細藝」,鬱鬱過活。

前些年到日本東北(當地後來受到311海潚蹂躪)旅遊,在一所寺院裡看過一個書法鏡屏,寫着草書的「無事」二字。

「無事」常見諸中國古籍,多指沒有戰事、災異等。如《史記·平準書》:「漢興七十馀年之間,國家無事。」宋·曾鞏《本朝政要策·契丹》:「自此邊境去矢石之憂,天下無事,百姓和樂。」

粵人至今常把這二字掛嘴邊,以前老人家常說「冇事冇事,大吉利事」,意近「平安大吉」。中國不同方言也有類似說法,普通話、客家話會說「沒事」。

如今,「無事」仍為日本漢字用詞,讀如buji,有多重意思,一是平安、順利,「萬事無事」等於「一切順利」;二是健康;三是最好、沒毛病;四是沒有過失,「大會無事終了」,即「大會圓滿結束」;五是無聊、閒散,「終日無事」即「終日無所事事」。

世界繁榮而不太平,又是瘟疫,又是戰爭。寫上「無事」,是對個人、對家國和世界的祝禱。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