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物極而反二十年

天宮二號
人類很早以前就從生活中得到一個重要經驗:物極必反。所有事物看來發展到某個程度,若趨勢無法遏止,就一定會走向反面。初是觀察到月亮的盈虧變化,太陽在冬至夏至的往返,後來更提升成為哲學理論。其中的道理,既簡單又深奧,千百年來一直隨着事物的無窮變化,以不同的事例作花樣百出的新展示,讓人眼花繚亂。

似乎,中國人對這個道理有特別深刻的體會和認識,被列為群經之首的《周易》在二三千年前就為之作了非常深入的總結和演繹,以一長一短兩根橫線,以一陰一陽的相對作出最簡明的歸納。後世的諸子百家據此有不同的發揮,如「有無相生,難易相成 」(老子),「人有不為也,而為可以有為」(孟子),「亂極則治,暗極則光,天之道也」(洪秀全)等等。凡夫俗子,也可以隨口說出「過猶不及」、「否極泰來」這樣的成語,念出「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樣的詩句來。

這樣的變化,有時是正面的,破釡沉舟,死而後生;有時是反面的,日中則昃,盛極而衰。

有朋友在群組中轉載了一篇文章,回顧了中國多方面成就的過程。一個例子是中秋節時發射升空的「天宮二號」 太空站。這是中國繼「天宮一號」之後的第二個太空站,也是第一個真正意義的太空站。這個月底,「神舟11號」會載送兩名太空人前往進駐。之後「天宮一號」將完成任務,墜落地球,「鞠躬盡瘁,死而後矣」。

將要墜落的還有由美國、俄羅斯、日本、歐盟、加拿大、巴西六國牽頭,共 16 個國家參與的「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ISS),到二零二零年,它在運作 22 年後也要報銷。到時候,太空中就只有中國的太空站了。

這很諷刺,甚至荒謬。當 ISS 籌建時,中國就申請加入,但一直被拒絕。美國還禁止美國太空總署與中國有任何合作。這才逼使中國鐵了心去發展自己的太空站。 據 CNN 報道,其他國家反過來希望加入「天宮一號」了,以至有歐盟的太空人開始學習漢語,以便和中國太空人溝通。

以上那篇題為《感謝當年的不帶之恩,才把中國逼成了現在的自己》的文章,還舉了「北斗」衛星定位系統、超級電腦芯片、反隐身雷達等例子,說明中國是怎樣被逼到絕處而逢生的。韓信是主動破釡沉舟的,現代的中國卻是被逼而為。

二十幾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差不多是一代人的時間。向前瞻望,二十年有點虛渺;往後總結,二十年卻很實在。二三十年來,看死中國的預言數不勝數,都落空了。網上多年來一直廣傳着希拉莉預言「中國二十年後是世界最窮國家」的流言,而此前冒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名義傳播的「中國十年後是世界最窮國家」流言,則因為時限過去而似乎消聲匿跡了。

盛極而衰也可能因為過分貪索而成,普希金的《漁夫與金魚》說的就是這樣的故事。漁夫的老婆對一直有求必應的金魚不斷苛索,最後要做女皇,甚至海上霸皇,以致金魚被逼頭也不回地游向深海,讓漁夫夫婦打回貧窮的原形。

對香港來說,二十年也是個特殊的年限。對比前後的反差,該怎麼說?

2 則留言:

  1. 大陸與香港,也許正合了那一句,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回覆刪除
  2. 這其中還有更深層的問題,寸目的香港人,是不了解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