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英國一位心臟病權威的出位見解

英國有一位敢言的心臟科權威醫生── Dr. Aseem Malhotra,他常有出位言論,例如說做運動雖好,卻不可以讓你減肥。他的言論有時還令同行吃驚,例如說, 88% 病人以為安裝心血管支架可以預防心臟病和延長生命,但這其實只可以緩和心絞痛。他不是隨便說的,而是在為美國著名醫學雜誌 JAMA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美國醫學協會學報) 撰寫的社論中指出的。

他的一名同行看了給他一個電郵表示支持,但說:「很多介入心臟病專家 (interventional cardiologists) 私下會同意你的意見,可是你這麼公開說就讓人不舒服了。整個行業的人的生計都依賴介入心臟病醫學呢。」介入心臟病學,就是在有問題的心血管內安裝導管、支架等,以減少閂塞風險,是目前心血管內科的發展方向。

這反映了目前醫療領域普遍存在的過分診治問題。他指出英國每年為不必要的診治、檢驗、化驗花費多達二十億英鎊 (約二百億港元)。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研究之設計與分析」教授 Peter Gøtzsche 曾在《英格蘭醫學雜誌》(BMJ) 撰文指出,西方的第一第二號死亡殺手是心臟病、癌症,第三號殺手就是處方藥物。他發表的分析報告估計,65 歲以上死者當中,一年有五十萬要歸咎於精神科藥物,包括抗鬱藥和抗癡呆藥。在香港有個傷風感冒去看私家醫生,給你開十種八種藥很平常。醫生不開那麼多藥,有些病人會不高興,可能還會主動要求開抗生素。

他最近在文章中提到,一名六十多歲、有乙型糖尿的女病人因為膽固醇超標了來看他,病人服食了他汀類藥物,大受肌肉疼痛的困擾。他恭喜病人,說她可能會因為膽固醇高了而長夀一點。今年六月,他參與的一項研究在《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發表了一個報告,指出對 60 歲以上病人的研究發現,低密度膽固醇(所謂壞膽固醇)偏高者的死亡率反而偏低。一個解釋是,低密度膽固醇關乎免疫系統健康,有利於對抗胃腸道和呼吸道感染,甚至可能有利於對抗癌症。報告因此質疑低密度膽固醇造成動脈粥樣硬化而危害健康的假設。

他認為他汀類藥物對心臟已出現問題的病人才最有效,他讓那位病人停止服藥,以減少肌肉疼痛的副作用。這是有風險的:即使對有心臟病的病人,風險也不過是一萬分之一。三個星期之後,病人成了「新女人」;改吃低糖高脂的地中海食譜後,還減重了,乙型糖尿病也有好轉。

Malhotra 一向提倡:健康不是靠吃藥吃出來的,適當的飲食習慣更重要。他因而視垃圾食品,視給消費者提供大量糖分的汽水商為公敵。他認為,在西方人的日常食譜中,最危害健康的是超量的糖。

他面對的另一公敵是大藥廠,認為它們是藥物濫用的源頭。由二零零七年至二零一二年,世界十大藥廠大部分曾因為刑事性質的不當行為受過處分,繳交巨額罰款。「但只要這些刑事罪行有利可圖,他們行事依舊。」

2 則留言:

  1. 有讀者訊問 Dr. Aseem Malhotra 的行醫地點和住址。網上可以找到 Dr. Aseem Malhotra 的大量資料,包括個人網頁,一搜尋便可以找到。

    回覆刪除
  2. 其實很多所謂的病症和藥物都是藥廠製造出來騙錢的東西,很多所謂的權威其實是藥廠的人扮的,監管機構都反被大財團控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