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台東茶莊老闆娘的不屑

台東附近孤懸海上的三仙台,是東岸少見的地貌
在台灣遊玩的路上,遇到不少大陸人,都是參加旅行團的,一團一團的活動。隨着三通展開,大陸人到台灣旅遊已不難,但暫時只能隨團而去,沒法「自由行」。這肯定限制了他們的見聞,甚至會招致一些不必要的損失。

我們是到了台灣東部,才遇到大陸旅行團的,這與台灣東部地區的自然景觀最可觀有關。如果是從大陸內陸來的,難得見到海,來到台灣東岸披襟太平洋,一定怦然心動。我們來自大海邊上的香港,對海洋並不陌生,但乘坐台鐵到達台灣東岸,看到太平洋在180度視野內一直鋪到天邊的景象,仍然怔住了。

台灣東岸之下就是深不可測的海溝,岸邊拉得很直,幾乎都是絕壁。絕壁以外,島嶼絕無僅有,連露出海面的礁石也難得一見,不似香港小島星羅棋布,阻斷視野。這裡天就是天,海就是海,地就是地,人顯得特別渺小,讓你不得不油然而尊天、畏海、敬地。這景色的最佳寫照,是因林則除手寫而著名的一幅對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東岸岸邊很少可以發展的平地,台東、花蓮的發展空間都很有限。從台東到花蓮岸邊的狹長地帶,都劃為「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北上到島上東北角的宜蘭,才有因為蘭陽溪沖積而成的較大平原可以發展經濟。

從台東到花蓮,卻有一條天然的「通道」和經濟帶──「花東縱谷」,一個夾在中央山脈與沿海岸一條山脈之間的狹長谷地,這是東部最佳的農業區、風景區,台灣著名的池上米、羅山米就生產在這裡。我們離開台東,就走進這個谷地往北行,途中,到了鹿野高台居高瞭望谷地景色。

在鹿野高台眺望「花東縱谷」,左下角是玩滑翔傘
的平台
離開台東時,一再見到有「寶石博物館」,有些佔地很廣,但都顯得簡陋,巨型招牌都是電腦噴畫。當又一座看來頗有規模的「博物館」又在路邊出現時,有江湖見識的朋友說,這肯定是專門招待大陸客的。真的嗎?可是「博物館」外冷冷清清呢。汽車駛過「博物館」進出口時,大家一同望進去,爆笑了。裡面果然停着多輛旅遊車,周圍人不少,看來都像大陸人。只是不知道這門口會不會關上,然後強迫消費。

台灣有不少寶石,貓眼石、珊瑚等很出名。在花蓮,可以見到很多寶石專門店,一段約一寸長的紅珊瑚就賣好幾千塊台幣。到了「寶石博物館」,身價一定高好幾倍。

在塵野高台,我們到了一家茶莊喝茶,茶莊掛滿了比賽得獎的木雕橫匾。老闆娘豪爽好客,拿出各種靚茶泡給大家喝,講起茶經,滔滔不絕,也不向你推銷,你買不買無所謂。看樣子,茶莊有批發的大生意,不在乎門市。說到做大陸遊客的生意,她不屑──不是對客人不屑,而是對已形成的做生意手法不屑。據說,經旅遊公司安排,給到來的大陸遊客開的價錢都一定要提高若干倍,兩三千元的,要賣八千,甚至一萬。她不做。

說到我們沿路看到「寶石博物館」,老闾娘說現在台東很多人向大陸人賣珊瑚,她最後加一句按語:「都是假的。」大家又一陣爆笑。

市場就是這樣,只要有需求就會有供應,不管你需求的多麼高檔,市場也可以給予滿足。當造假出現了,你該責怪需求方?還是供應方?

(台灣行之十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