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走過百年,漫長而短促

太平山上看夕陽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一百年又如何?是漫長?還是短促?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要看你怎麼比較。一百年,對個人來說,是夀星了。以前人生七十古來稀,新中國一九四九年建國時,人均預期夀命四十歲都不到。如今七十並不算老,在美國還可當選總統呢,香港的人均預期夀命比美國長好幾歲,七十更不算老。百歲夀星雖然並非到處可見,但已不是稀有生物。

一百年若放到更大的背景去觀察,放到歷史長河,放到大自然,放到銀河宇宙去,觀感就不一樣。若把地球誕生以來的 45 億年壓縮為 24 小時,過去的一百年發生在最後的 0.00192 秒,「曾不能以一瞬」都談不上。

我們一般人都只能從一般人的尺度去看一百年,即只能在可認知的範圍去談,去比較。比較的不僅是長短,還有變化的快慢。眼前的所見若亙古不變,像在戈壁荒灘,一切好像靜止了,時間好像被拉長,一分一秒都慢悠悠的,度日就如年。而眼前事物若瞬息萬變,奔騰不息,時間則若飛逝,孔子對此因而有「逝者如夫,不捨晝夜」的興嘆。

我們當下的世界正好在加速變化,加速之快令人措手不及,且不斷提高。在維基百科翻查了一下一九一五年的紀事,有這樣的紀錄:
  • 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意大利向奧匈帝國宣戰;
  • 英國盧西塔尼亞號 (RMS Lusitania)豪華郵輪在大西洋被德國潛艇擊沉,1198人死亡; 
  • 日本提出《對華二十一條》,袁世凱政府宣布接受,袁世凱並在年末稱帝;
  • 在台灣,近千名參與乙卯西來庵起義者被日本殖民政府判處死刑;
  • 五四著名刊物《新青年》在上海創刊;
  • 美國實現首次橫貫大陸的無線電電話通話;
  • 佛洛伊德提出精神分析學說;
  • 山東留美學生祁暄發明的中文打字機獲得專利。
這只是其中的犖犖大者,但已足夠對比世界變化之大。在我的家鄉台山,「賣豬仔」那時盛行,生計無着的台山人紛紛漂洋過海到「金山」謀生。我父親的父親那時就此一去無蹤。

Thomas Friedman 出版了新書:Thank You for being Late,台灣很快就出版了《謝謝你遲到了》譯本。這是對如何適應這加速發展世界的「指引」。書中把世界的發展速度畫成一條曲線,曲線緩緩向上,到最近十年呈現如火箭上升的直線;而另一條代表人的適應能力的曲線在與前一曲線交匯後,雖然繼續上升,卻是完全脫節了,無法也直升而上。

這是過去一百年和我們當前面對境況的簡單呈示,回顧與前瞻,都令人感慨。

父親昨天去世了,他走過的一百零二年,是人類社會變化最急劇的一段時光。今天才知道,昨天,農曆二月初一,是中國習俗神誕中太陽升殿之辰。

8 則留言:

  1. 世紀老人,喜喪,節哀

    回覆刪除
  2. 令尊為長壽老人,經歷世紀,如網誌所述,既漫長而短促,陪伴世紀寰宇的進展,更享四代同堂之福,已是人生樂事,現更上一層樓,榮登極樂仙界。笑喪。請節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以笑喪對待,喪禮相信不會太傷感,反會有喜樂。

      刪除
  3. 逾百之齡無憾離世,家人能以喜樂平安之心而面對之,這是何等的福氣。相信老人家必然是安然……謝謝您分享,讓我們對於死亡没有那麼的恐懼……祝福您和家人……有福的一家……

    回覆刪除
  4. 謝謝 Helen,老人家有福氣,家人更有福氣,實在很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