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從選舉結果看美國民情

民主黨遇上中期選舉風暴
美國中期選舉在完全沒有懸念之下進行了,一如所料,執政民主黨大敗,失去眾議院的控制權。總統奧巴馬立即出來向選民承認政策失誤。這情況與兩年前奧巴馬當選時景象有天淵之別。短短兩年之後,美國的選民就變臉了?

這其實並不奇怪,美國選民選出總統後,到了兩年後的中期選舉,通常會給白宮一點顏色看看,意思是要警惕白宮:嘿!別忘了誰是老板,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呢!

這常常會讓白宮的頭腦清醒一點,施政謹慎一點,好把握任期餘下的兩年,爭取表現,到下次總統選舉時來個反撲,連任下去。所以奧巴馬的民主黨雖然大敗了,但仍然相信奧巴馬汲取經驗後,改善施政,加上未來兩年裡經濟可能復蘇,連任仍然大有希望,那麼到下一個任期,就可以成就歷史偉業。

克林頓也經歷過同樣挫敗,那時的醫療改革還是由他的夫人希拉莉扛大旗的。一番焦頭爛額之後,克林頓政府重張旗鼓,於是有下一個任期的作為。

奧巴馬政府的施政無疑是有失誤的。美國一些評論指出,其中一點重大失誤,是沒有把握好重點,把太多精力放到醫療改革上去了,而沒有真正把復蘇經濟、創造就業視為第一要務。美國的醫療保險千瘡百孔,多少屆政府都束手無策,要在當前美國經濟最困難的時候畢其功於一役,近乎異想天開。選民卻都是近視的,顧的是眼前、鼻尖的事,見到經濟仍然呆滯如死水,就忍受不了。

單是失業數字就讓選民無法忍受:奧巴馬上台時的失業率是7.6%,如今卻達9.6%。加上財政赤字急升,美元不斷貶價……不滿情緒就都衝着奧巴馬爆發。

但當你看到共和黨、還有那乘時興起的茶葉黨的冷言冷語、倖災樂禍,還有事後諸葛亮的「真知灼見」,而這些又得到美國選民「收貨」,你就不能不為民智低落而慨嘆──儘管這是彼邦之民。

人的失憶真快,似乎都忘記了美國這個爛攤子是怎麼造成的了。《紐約時報》一篇評論指出,向美國銀行體系注資七千憶美元救亡,是在聯邦儲備局支持下始自布什的,奧巴馬做的是收尾工夫。評論特別加註:「這是大部分美國人不知道的事實。」

奧巴馬挾「改變」這口號上台時,給人一個強烈的感覺,以為美國真的脫胎換骨了,整個民情向開明派傾斜了。但只要對美國稍有深入了解都明白,美國人整體而言,更傾向於保守。

兩年前總統選舉的票站外民調有這樣的紀錄:選民自認為保守派的佔32%,自認為溫和派即中間派的佔44%,而自認為開明派(liberal)的只佔22%。可以說,真心支持奧巴馬 change(改變)美國的,最多只有22%,而反對和觀望的佔76%。這情況在這次中期選舉中鮮明地顯示出來了。

奧巴馬這麼快便出來乾淨利落地承認失誤,大概是更加看清楚了美國這個現實之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